【立法會選舉】廉署接9宗涉煽動投白票舉報 白韞六稱選民按個人意志投票不犯法

立法會選舉本月19日舉行投票,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,廉政公署至今接獲9宗關於有人公開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的舉報,當中部分人是通過社交平台發布有關訊息,強調即使涉案人不在香港,廉署亦會向法庭申請拘捕令,一旦有關人士回港就可以採取行動。

白韞六指,民調結果若涉及公開煽動投白票,就有機會觸犯新罪行。
白韞六指,民調結果若涉及公開煽動投白票,就有機會觸犯新罪行。

白韞六在電台節目上指出,若市民因自由意志投白票廢票,並不會觸犯選舉條例,但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,就觸犯了選舉條例的新增罪行。

白韞六說:「聞說最近有些說法有點過頭,指稱選民投票,如果投白票或因錯誤變成廢票都會犯法。我想澄清這是個人選擇,沒有刑事後果。我們所指條例27A,是指如果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,包括白票,這才會構成刑事罪。」

白韞六又指,涉及公開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的投訴當中,有兩名目前處身境外的人士,廉署已發出通緝令,對於有民調機構進行有關投票意向調查中,選項包括投白票,白韞六提醒,須注意在發表調查結果時,若涉及公開煽動投白票,亦有機會觸犯新罪行。

白韞六說,香港民意研究所有關立法會選舉的民調,有問及選民會否投白票及投廢票,提醒香港民研日後發放有關調查結果時,若涉及公開煽動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,屬於違法,強調純粹是一個提醒。

白韞六又指,立法會競選工作展開初期,廉署一直有監察網上平台有否涉嫌違法的帖文,並去信相關網站移除違法帖文,部分網站有作出配合,廉署正研究其他未有移除帖文的網站,是否要負刑事責任。

白韞六又稱,今次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最大規模的一場選舉,廉署6月起開始展開宣傳教育工作,今次153名候選人當中,不少人沒有參選經驗,廉署已提醒他們注意一些容易出問題的地方,包括處理選舉經費、選舉工程等。

最新文章